歷久彌新

張永年 (十四屆生物)

我第一次到東海大學,是從成功嶺行軍到東海,在大熱天下,經長途跋涉,汗流夾背,疲倦地來到了這再過一兩個月,我就要來讀書的大學。我坐在圖書館前文理大道階梯旁的榕樹下休息,樹蔭下清風徐來,十分舒適,看著前方美倫美煥的教堂,心想我就要在這所美麗的大學校園,耽上四年!

以我的家境,我實在不該來東海,所以四年來,我非常努力讀書,我最常去的地方,就是圖書館,其次就是文,理,工學院,挑燈夜讀,時常在夜間十一、二點,經過教堂回宿舍。好在我參加了聖樂團,認識許多不同系的同學,唱了許多美好的詩歌及各種好聽的合唱曲,否則,我真是白來東海一趟。

這次能再度回東海,在昔日練唱的藝術廳、Mrs. Rice 的指揮下,與諸位弟兄姊妹們,一起唱歌、重溫舊夢,真是何等有幸!

我享受我們彼此間的默契、享受 Mrs. Rice 的指揮、享受那每一分、每一秒我們在一起的那幾天。希望在不久的將來,我們能再聚一堂,一起唱歌。

住在校友會館的那幾天,有機會在校園逛逛,我只逛以前存在的,對新的建築,毫無感情。我趟洋在文理大道,看那些來往的學生,他們可真年輕啊!我的孩子都比他們大呢!想當年我們可不是像他們一般嗎?但當年我可自認是大人了,逝者如斯,我們竟都已五六十歲的人了。

我照了一些照片,那古樸的行政大樓,圖書館,文理工學院,就像那有才德的婦人一樣,特別經看,教堂,那更不用說了,無論內外,永遠美麗又莊嚴,是百看不厭的,這回聽說有人想要把教堂鏟除,我想此人不是腦神經短路,就是瘋了。我也特別坐在工學院的一間教室內,回味從前上課及自習的時光,就像尤雅唱的一首老歌,往事只能回味矣!

我常向朋友自豪的聲稱,東海的黑板,是我所讀過的學校中最乾淨的。這回我特別用指頭擦拭黑板及粉筆槽,的確,一點粉筆灰都沒有,東海的勞作精神,有傳承!

我們是一群幸運的人,能在東海美麗的校園及校風中讀書,竟又能在聖樂團相識、相知、在溫柔良善的 Mrs. Rice 的美妙指揮下,一同唱那些歷久彌新的曲子,我們真是幸運中的幸運,願我們珍惜我們共同的記憶、我們歷久不衰的友情。在此祝大家身體安康,來年再相聚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