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對三位敬愛的東海大學聖樂團指揮們的感謝

趙靜怡 (十一屆化學)

記得在 1966 年春,我和大一同學劉弄玉通過了東海大學聖樂團團員考試,成為女高音團員。當晚考完後,弄玉和我高興的穿過桃樹林跑跳回宿舍。現在想來,進入合唱團真為我一生中帶來莫大的成長,快樂,友誼,和美麗回憶。我對三位偉大敬愛的指揮恩師鄭得安教授, Dr. Juanelva Rose (羅芳華博士), 與 Mrs. Elizabeth Rice (米莉莎夫人)衷心的感謝。

我大一時,鄭得安教授是東海聖樂團指揮。感謝他,讓我第一次欣賞到輝煌動聽的彌賽亞聖樂。記得那時在校園中聖樂團團友常一起聊天唱歌,其樂融融,東海路上常有團員們歡唱身影。我大二,大四時,鄭先生曾教授理工學院學生定量,定性,和儀器分析化學課程,使學生們日後受益頗大。

在 1966 和 1967 年,羅芳華博士(Dr. Rose)擔任東海聖樂團指揮,並教授音樂欣賞,音樂創作等課程。琴藝傑出優雅的張歡小姐是聖樂團司琴。感謝那時Dr. Rose 教了我們許多莊嚴美麗的聖歌,和令人難忘的民歌,童謠。我還記得 Dr. Rose 當年在東海大學造成轟動的一場優美單簧管演奏會。想起當晚傾聽她優美笛音的感受,如今正可用‘聞笛’歌中‘餘音嘹亮尚飄空’詞句來形容。

在1967年夏,我曾參加了一個台北夏令營,我以一首Dr.Rose教的聖歌僥倖獲歌唱獎。在 2008 年夏,我和我先生在東海大學拜訪了 Dr. Rose,並和她聊天敘舊。還看到 Dr. Rose 在家中教一群可愛的孩子們彈鋼琴, 那時我覺得 Dr. Rose 看來更加快樂,美麗,多能,和被人愛戴了。

在 1968 年,Mrs. Rice 擔任聖樂團指揮。Mrs. Rice 為人親切有耐心.是經驗豐富的合唱團老師。我畢業來美後,她對我依舊關懷幫助。記得在 1969 年秋,我初自台抵美時,在極其擁擠的芝加哥機場裡,找不到接機人。身邊一位同行朋友開始嗚咽。無奈下,疲憊的我只好半夜打電話給住在東海的 Mrs. Rice 求助。感謝 Mrs. Rice 的幫助,約 20 分鐘後,我收到了一位她朋友電話。我和同行朋友立即欣喜的乘 Taxi 到住在芝加哥郊區 Mrs. Rice 的仁慈朋友家中, 過夜休息後上路。

在過去的三十多年裡,Mrs. Rice 一直在亞特蘭大致力於音樂教學和教堂唱詩班指揮工作。她是喬治亞州立大學聲樂老師,和著名聲樂家。十年前,我到亞特蘭大開會,曾和同事拜訪過 Mrs. Rice。還拜訪了 Mrs. Rice 的大兒子大衛和他美好的家庭。

感謝上帝,最近 Mrs. Rice 膝蓋手術恢復良好,顯示了她的堅強信念和勇敢,也給了我們好榜樣。大家期待中的聖樂團 2012 年團員重聚日近了,想想我們多幸運又可在 Mrs. Rice 與Dr. Rose 的指導下在東海歡唱。讓我們再次感謝並祝福所有我們敬愛的聖樂團指揮和恩師們!